国家电网欲打造世界“超级电网”
2016-05-04 00:00  

技术上看,这一愿景是可以实现的,但这一计划面临相当大的地缘政治障碍

虽然超级电网可能永远无法建成,但规模越来越大的区域电网肯定会出现

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正掀起一股轰轰烈烈的收购热潮。正如彭博社报道,该公司正“积极求购”澳大利亚的电力资产,以期进一步壮大旗下的国际资产。国家电网公司收购的海外企业已覆盖意大利、巴西和菲律宾等国。然而,该公司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投资。这些都是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正在推进的一项宏大计划当中的一环。他相信,这一计划若能得到顺利实施,那么到2050年将成功遏制全球变暖现象,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并实现世界和平。

根据该计划,这些电网公司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电网连接起来,构建成一个全球能源互联网,从北极地区风电设施和非洲沙漠地区大规模太阳能发电设施获得电力,然后将电力配送到世界各个角落。刘振亚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将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让世界成为一个天蓝地绿的“地球村”。

这当然是个天马行空的想法。如果这个所谓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设想是由别人提出来的,估计就不会引起太大关注了。但刘振亚不是别人,他是这家全球最富有电力企业的董事长。去年,国家电网的经营性净现金流高达500亿美元,这意味着该公司拥有足够财力和政治地位将其发展目标纳入国际能源议程当中。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公开呼吁就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开展探讨。而包括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NationalLaboratory)和爱迪生电气协会(EdisonElectricalInstitute)等领先研究机构已经参加了一系列会议,研讨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所需的条件。而不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否最终会建成,刘振亚这个宏大设想背后的技术已经在改变未来几十年的电力生产与传输方式。

事实上,“超级电网”的概念至少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也就是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问世的年代。与传统的交流电系统相比,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能以更少的电力损耗实现长距离电力传输。

在北美,高压输电技术的应用仍不广泛。但在发电设施(比如水电大坝)通常远离终端客户的发展中国家,此类技术正日益流行。作为全世界电力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中国2014年斥资650亿美元推动电网向特高压线路的升级,部分原因是为了将偏远地区的风电输送至高速增长的沿海城市。

在某种程度上,电网的跨境延伸似乎是顺理成章的。十多年前,德国的一家组织提出了沙漠能源科技基金会(Desertec)电网计划,即从北非向欧洲传输太阳能电力。2012年,日本软银公司(Softbank)董事长孙正义(MasayoshiSon)提出了“亚洲超级电网”(AsianSupergrid)设想,即依靠蒙古的巨型风力发电场为韩国、日本、中国,甚至俄罗斯供电。本周早些时候,国家电网正式与软银公司、韩国电力公社(KoreaElectricPower)以及俄罗斯电网公司(RosettiPJSC)签订备忘录,就建设跨境供电项目展开可行性研究。

所有这些计划都将是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企业的福音。但由于所设想的电网是区域化的,它们仍将面临依赖可再生能源所涉及的种种不确定性因素。理论上,连接南北两极和赤道地区发电设施的全球电力互联网应该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日不落”系统,其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持续输送电力。

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管理这样一个系统。刘振亚为推广这一设想写了一部浩繁且技术性很强的书,书中提到全球能源互联网不设中央配电管理机构,而是通过一个类似互联网的智能电网按需分配电力。随着地球的自转以及不同地区在一日内先后达到能源需求峰值,全球能源互联网会自动调整电力配送。

从技术上看,这一愿景是可以实现的。如今,电力输送距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长,同时智能电网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但刘振亚的愿景面临相当大的地缘政治障碍,包括禁止从国外进口电力的法律(日本就有这样的法律)等。此外,中国似乎不太可能说服北极地区所属国家接受来自中国的能源投资。

此外,还有成本问题。国家电网预计,构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电网需耗资50万亿美元。这就需要在未来几十年引入国际合作。而在短期主义和民族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抬头的当下,这种可能性似乎非常渺茫。

尽管如此,人们没有理由轻视刘振亚的雄心壮志。虽然超级电网可能永远无法建成,但规模越来越大的区域电网肯定会出现。在发展本国电力互联网,或者主导构建区域性电力互联网方面,正在逐步改造老化电网的美国具有独特优势。中国人的这个点子也许值得借鉴。

原标题:国家电网欲打造世界“超级电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