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2016-05-04 17:02  

1. 工程实验室的主要发展方向

围绕吉林省智能电网测控与数据处理技术研发领域,建立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开发技术平台,解决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科学和工程技术难题,研究内容为新一代智能电网建设中的核心问题,为电网安全控制提供新的方法与技术。收集并分析电气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对电气设备进行测控分析;引入大数据技术,对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的海量数据的规律、趋势进行展示,挖掘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设备运行、故障、管理问题,提高电力系统运行和管理水平。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实质贡献。

以产学研结合为手段,建立智能电网测控与数据处理技术研究与产业开发之间的桥梁和培养高技术创新人才的基地,为吉林省集聚和培养更多的技术方面的创新人才。

工程实验室具体发展方向是建设四个技术平台:①智能电网测控系统技术平台,重点解决电网企业突出实际问题,包括输配电设备状态监测、输配电路状态管理相关技术应用、变电站辅助设备的数据采集和实时共享、电网实时智能调节和升级技术应用、配电智能化设备和智能配电系统控制、自愈技术相关问题。②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技术平台,重点解决电网结合第三方数据挖掘设备运行状态监视、状态故障的特征提取、基于全信息的电网设备状态检修等问题。③智能电网互联计算应用技术平台,重点解决新能源分布控制、电网数据可视化技术、物联网电网应用技术等相关问题。④工程实验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重点开展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交流与合作,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研发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