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2016-05-04 17:01  

根据《国家中长期(20302050)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国家电网智能电网“十二五”规划》,“中国到2020年形成‘五纵六横’特高压输电骨干网架,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智能电网第一阶段2009-2010年的电网总投资为 551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341亿元,年均智能化投资为170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6.2%”。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能源发展和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吉政办发〔201216号,“构建坚强智能电网,积极开展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和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稳定水平和经济运行效率,为提高电网电力调度、调峰调频和分布式电源接入能力创造条件”。根据《吉林电网“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吉林电网公司将在境内建设7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期末初步建成‘两横三纵’主干网架。仅长春地区,拟投入100亿开展‘十二五’期间研究和建设。‘十三五’期间,智能电网技术和设备性能进一步提升,力争主要技术指标位居世界前列,智能化水平国际领先。”  

由此可见,智能电网技术发展迅速,投资巨大,短期内必然带来相关各种问题,其中吉林省智能电网建设中存在一些必须解决重要问题。首先,智能电网建设中存在的“通信薄弱、系统复杂、设备繁多、升级较难”的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其次,智能电网自动化设备收集电气设备运行产生了大量数据,但实际上,数据孤立,大多应用于局部实时控制,可以获得决策和深层次应用很少,网中大数据处理迫切需要解决,其影响到电网的规划、技术的变革、设备升级、电网改造,以及设计规范、技术标准、运行规程建设; 同时,智能电网中的数字化变电站、微电网、可再生能源接入,同时随着物联网、互联计算、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入,基层生产部门中智能电网应用系统整合问题非常突出。综上所述,工程实验室旨在研究和解决其中相关问题,对吉林省电网生产、技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验室研究团队现有主要学术骨干51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9人,35岁以下教师100%具有硕士学位,其中生产企业和研究院10人。近3年来,研究团队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主持省部级及企业合作科研项目50项,其中企业合作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到款额820.9万元;获吉林省科技进步等省级8项,发表相关的研究论文85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6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发明(软件著作权)19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近年来,研究团队已经开展的相关项目近30余项,典型研究项目包括:“采用精简小波算法的算法解决分布式架空输电线路故障在线检测系统开发与应用”,“变压器节能和能效监控系统研究”,“城市区域配电网自愈系统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变电站绝缘子故障检测”,“多能互补的光伏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制”,“分布风光发电混合微网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大型发电机组安全在线监测系统”,“基于 3G 通讯网络的66KV输电线路故障区域定位系统”,“500KV同塔双回线路带电作业工器具开发”,“数据复杂度评价及其应用”,“面向超大规模地理信息数据的高性能计算I/O与任务调度框架结构研究”,“多智能体的配电网自愈计算及协调控制研究”,“基于MAS的城市配电网安全运行及协同重构优化研究与应用”等相关项目,为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工程实验室已建成满足教学与科研需求、综合性专业实验室12个,其中包括:电气测控与信息处理技术研发中心、大数据及智能计算研发中心、新能源与智能电网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与网络实验室、配电自动化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组成原理与单片机实验室、网络移动互联软件开发实验室、物联网应用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室总面积 4500平方米 ,总资产1031万元,可以完成相关项目研究。其中,近3年新增设备584万元。拥有中外文图书15.2万册,中外文期刊杂志321种,中外文电子期刊1.1万种,研究手段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解决企事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借助学校的平台优势,以技术孵化为先导,着重解决在智能电网测控及数据分析中的综合性、系统性的复杂问题,通过实验室建设,扩大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机会,为产生高水平研究成果创造了条件。搭建与国内、国际合作舞台,提高我省相关学科的竞争力,做出具备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工程实验室建筑面积为 4500m2 ;组建50人以上的团队,由计算机、电气工程、自动化、电子工程、机电工程等多学科的人才构成,工程实验室的设备总值为1031万元+450万元(拟增加建设经费),年科研经费300-500万元以上。

工程实验室建设三个技术研究平台和一个教育平台,其中①智能电网测控系统技术平台,重点解决电网企业突出实际问题,包括输配电设备状态监测、输配电路状态管理相关技术应用、变电站辅助设备的数据采集和实时共享、电网实时智能调节和升级技术应用、配电智能化设备和智能配电系统控制、自愈技术相关问题。②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技术平台,重点解决电网结合第三方数据挖掘设备运行状态监视、状态故障的特征提取、基于全信息的电网设备状态检修等问题。③智能电网互联计算应用技术平台,重点解决新能源分布控制、电网数据可视化技术、物联网电网应用技术等相关问题。④工程实验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重点开展与国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研发人才。

实验室建设可以为产品研发提供服务,解决吉林省电网企事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生产难题,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使科学研究能够为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借助学校的科研平台优势,以技术孵化为先导,搭建与国内、国际合作舞台,提高我省相关学科的竞争力,研究出具备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