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立项一项
2016-05-04 00:00  

我实验室赵健老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向构建过程的范畴学习模型及其适应性机制研究》立项一项,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如下:

范畴学习在基于人类认知规律的概念建模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概念建模方法对概念的可扩展边界、范畴的构建过程等方面缺乏深入研究,以及由于公理化的建模方式对认知过程形成约束,导致概念模型在变化环境中的适应能力较弱。借鉴原型理论,本项目拟构造“锚概念”作为可扩展的概念结构,并在其基础上建立范畴学习的形式化框架。围绕基本思想“基于概念的知识获取可描述为范畴的构建过程”,本项目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一)范畴的语义内涵具有动态稳定的家族相似性;二)范畴的构建基于锚概念之间相互干扰的过程。拟采用拓扑学方法构造锚概念的可扩展边界,并基于Hilbert空间对锚概念之间的干扰过程进行描述,从而对范畴学习的适应性机制展开研究。本项目为进一步阐明基于经验的范畴学习规律、探索知识获取过程中处理不协调信息的机制提供新的思路;也为建立符合认知规律的概念模型,及其在语义推理、社会网络链接预测等领域中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关闭窗口